移至主要內容區

宜蘭管理處

宜蘭管理處

:::
:::

推廣管路灌溉設施

推廣管路灌溉設施

宜蘭地區坐落台灣東北部,由於深受東北季風影響致雨季較為漫長,加上蘭陽平原從民國五十多年間即辦理農地重劃,迄今約90%的農牧用地位於農地重劃區域內,早期即以水稻田為農作方式,僅有少數水源不易到達之地區以旱作形式種植茶樹、蔬果、樹木等高經濟作物。
為了協助水源匱乏區域之農民能減輕施設省水管路成本之負擔,本處自民國74年便開始辦理推廣省水管路灌溉計畫,每年度皆受理農民申請並給予補助,補助之管路灌溉設施項目有:
一、田間管路灌溉系統,包含穿孔管、噴頭、微噴及滴灌系統。
二、灌溉調控設施,包含馬達(抽水機)、汽(柴)油引擎、蓄水槽、調節控制設施等。
詳細內容可至本處「便民服務」專區項下之「旱作申請流程」下載管路灌溉設施推廣宣導手冊。

冬山農會推廣
冬山農會推廣

本處推廣管路灌溉設施計畫迄今已逾30年,但經常有農民朋友反映不知政府有這份美意,是本處為了積極推廣,除依循既有的管道請宜蘭縣政府及各鄉鎮市公所等縣內各級機關以張貼公告周知農民外,亦請各工作站站長帶我們拜訪各地區農會,讓農會推廣部於辦理活動時通知我們參與,並宣傳管路灌溉補助內容,藉此接觸到更多的農民朋友。

另外,同仁經常在公文系統上看到縣府及各鄉鎮市公所核發的農業設施作容許使用公函,若是查看到有關溫室、農糧產品加工室等,便趕緊將地段地號抄錄下來,並立即驅車前往,有時到了現場仍是一片荒蕪不免令人沮喪,但也曾遇過正在搭著溫室的業者說:做農歹賺,這補助真是天降甘霖,還稱讚說你們不是都坐在辦公室嗎,怎麼大熱天的還這麼「骨力」出來,改制成公務機關後果然不一樣,聽得令同仁們覺得再辛苦都值得了。

溫室外觀
溫室外觀
溫室內部尚未佈建管路設施
溫室內部尚未佈建管路設施

不過,仍有許多農友咸少與外界接觸,本處同仁亦自製宣傳文件,期待用最簡潔有力的方式告知農民申請方式,並效仿著阿甘精神開著車在鄉野間尋訪有資格申請的農地,若是看到已有果樹但尚未有管路設施的,便在顯眼處張貼上已護貝好的宣傳單;若是遇上正在園裡工作的農友們,便趕緊驅前說明,並遞上聯絡方式,來增加推廣之力道。

田野拜訪農友
田野拜訪農友
張貼宣傳單
張貼宣傳單

而本處於去(109)年改制為公務機關後,官網「便民服務」專區內已增設「旱作申請流程」,有需要申請補助的農友只需點入以下連結:旱作申請,映入眼簾的便是一張Q版的管路灌溉設施申請流程圖,您只需備妥圖示之檢附資料,一通電話洽詢,本處將派專人至現場為您做管線配置規劃服務,若有需要的農友們不妨至我們的專區內瞧瞧,看是否有您合適的補助項目。

當然,若符合申請資格,並經本處錄案後,申請人仍需依管線配置圖確實施工,並待完工後本處派員勘驗,俟驗收合格者才依「農業部農田水利署推廣管路灌溉作業要點」規定將補助款匯入申請人帳戶。

現勘/施工前
現勘/施工前
完工後
完工後
驗收合格
驗收合格
最後更新日期:2023/10/25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