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宜蘭管理處

宜蘭管理處

:::
:::

渠道閘門監視系統

配合時代趨勢作為

政府為提升對社會民眾服務效能,監視設備的設置已成為不可或缺的工具,本處為提升農業渠道管理效益,再次深思運用即時影像設備作為來提升農業服務的工具,是以監視影像系統的建置實為趨勢所需,是以透過網路即時傳輸與科技化管理,已成為輔助本處管理業務必要的基礎需求。

尋求共益合作對象

為促使提升渠道管理效益,本處探究社會百業工作特性,其後擇選有線電視業者其高密度線路佈設基礎特性,其與本處水網繁複程度有相似之性質,自民國104年起,本處積極透過與地方有線電視業者互惠合作,擇選250處重要渠道閘門設置監視影像,分年度兩階佈設,由工作站按其重要性進行點位勘選,其後由有線電視業者提供監視管理平台及現場設備維護服務,其對於渠道管理業務及提升農業生產扮演著功不可沒的角色。

 
  1. 即時影像傳輸系統,提升本處工作站灌溉水情掌握效率,於春耕農忙或乾旱輪灌時期,均能藉由此系統影像發揮水源調配功效。
  2. 於防汛期間,藉由即時影像傳輸系統,落實重要閘門啟閉狀態檢核,以因應防汛期間閘門管控的確實性。
  3. 提升防颱前置整備作業精確性,落實閘門管理共禦天險。
  4. 輔以遠端閘控系統,迅速進行閘門調控需求、調度水量。
  5. 提升工作站管理人員渠道閘門前攔汙柵的清理效益,減少箱涵淤塞機率,達減災避險功效外,更將水資源傳輸位能減少折損,使得艱困用水地區獲得更多水資源能力。
  6. 清淤熱點管理效能提升,助益回應陳情案件效率以期符社會殷盼。
即時監視影像(網頁)
即時監視影像(網頁)
即時監視影像(手機)
即時監視影像(手機)
最後更新日期:2023/11/03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