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宜蘭管理處

宜蘭管理處

:::
:::

地理資訊發展

農田水利業務寬廣而複雜,農田水利會(管理處前身,以下簡稱水利會)在94年以前幾乎都以紙圖方式記錄灌溉區域內的行政區域劃分、灌溉設施及地籍坵塊位置等資訊。但是,紙圖上可記錄的資訊有限,各類資料也因精度不同造成套疊使用困難,也常因為人員異動造成紙圖遺失。

民國94年—民國99年

所以,傳統灌溉管理方法已無法滿足現代化灌溉管理作業,因此,農業部自民國94年開始推動水利會發展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s, GIS)業務,逐年開設各級GIS訓練課程,累積水利會基層人員空間資料管理能力,讓水利會同仁自行運用GIS技術及工具,以工作站為建置單元,建立灌溉管理相關之地籍、灌排渠道、水工構造物等空間基礎資料。並自97年開始建置網際網路版灌溉管理地理資訊系統(簡稱iGIS),將己經標準化的各項基礎環境建置成果匯入系統資料庫中,並於99年元月上線運作。

民國104年

隨著科技日益進步新資訊產品不斷推出,尤其行動裝置之創新,使農田水利事業進入新的管理模式,而iGIS所提供的元件及模組功能已漸漸無法滿足業務需求,使得未來iGIS功能的發展性受到一定的限制。鑑此,為了更全面性的應用iGIS的發展成果,水利會於104年起透過農業部的補助,導入以商業主流平台之一的ArcGIS for Server做為新版iGIS的開發平台(簡稱iGIS2.0),新版平台可集中管理所有的服務,包括地圖、影像等服務,亦提供可跨平台使用之功能,另外,配合指定區域切圖、圖資加密、資料時限管理等功能則可符合資訊安全之要求。讓水利會員工可以運用現代化之電腦與網路技術,進行空間資訊的查詢與編輯工作,並可自行進行圖資維護更新與加值分析,以提升水利會管理業務之效能,達到灌溉管理業務E化之目標。

過去宜蘭管理處對於各項業務E化之推動也不虞遺力,陸續開發許多灌溉管理業務系統(簡稱MIS系統),並得到不錯之成效。所以藉由導入iGIS2.0之際,我們也思考著該如何加強MIS系統與GIS系統之整合應用。在利用辦理E化各業務系統作業之認知、經驗及配合農業工程研究中心的協助下,開發API雙向資料輸入、輸出及跨平台介接模組,讓MIS系統與GIS系統之整合應用更為密切。同仁不必再侷限於特定設備或特定系統下使用GIS系統,隨時隨地皆能選擇適當之工具協助灌溉管理業務。另外也開發行動式整合系統,利用多元性整合查詢APP,協助水利會同仁辦理現地會勘及現地調查暨資料登錄作業時可即時查詢空間圖資與相關MIS資料,大幅提升應用之便利性;另利用圖磚製作、發布多種圖資服務及空間分析之特性,全面提昇系統平台執行及服務效能。

民國109年

109年透過農業部的計畫,我們利用Portal for ArcGIS及ArcGIS for Server建置了Web GIS模式,其概念是可以讓管理處的所有同仁都可以透過連線的方式、並在協同合作的環境下使用同一份灌排渠道、水工構造物等空間基礎資料。此種方法除了可讓GIS承辦提供技術性的GIS專業知識外,也讓不具備或具備少許GIS知識的同仁依然可以使用資料並回饋意見於Web GIS平台。另外在單機版GIS、平板裝置和智慧型手機的應用程式也可以藉由與Portal進行互動進而搜尋、使用、連接到地圖及其他空間資料。

展望未來,資訊化已是各行各業提昇管理成效之利器,GIS的應用也是提升資訊化管理的一環,並且隨著GIS技術的進步,其應用廣度亦將隨著變大,未來灌溉管理業務將在現有之基礎下,邁向雲端整合應用時代。借助雲端運算及雲端技術具有集約、共享、高效的特點,讓農業水資源之管理更加完善。

最後更新日期:2024/01/08
回頂部